文史哲藝術類 » [課程] 國文

王靖婷 (中華醫事科技大學)

一、課程規劃則從「人與自己」的面向切入,依學生的年齡與生命經驗為考量,規劃「故鄉之歌」「戀戀親情」「愛情來了」等三大主題。 二、教材編選上,每單元主題皆涵括古典文學與現代文學篇章,內容上雖有關連,但敘事角度和書寫重點卻不盡相同。  「故鄉之歌」所選讀的古今四份文本皆以抒情方式敘寫各自的對故鄉的懷念與情感,但敘事角度和書寫重點卻不盡相同。有蕭紅《呼蘭河傳第一章、三章》、鍾理和〈故鄉之四〉、張岱〈虎丘中秋夜〉〈楊州清明〉、〈台灣歌詩選〉,時間由遠至近、空間由中國至台灣,引導學生從時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