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科學類 » [課程] 媒體素養概論

吳翠珍 (政治大學)

媒體素養概論這門課是政大傳播學院自 89 學年度迄今開的通識課程,這是一個學期十八週的課程,涵蓋 11 個議題。本門課主要是讓大學生接觸並研修影響個人資訊擷取與判斷的傳播過程與媒介內容產製,並了解社會、經濟與政治的權力在媒介建構真實上的影響運作。人人身為傳播公民不只是媒體消費者、讀者、觀眾、聽眾,強調每個學生都可成為共構媒體內容的作者、創製者。 每個學生從探索媒體與個體的關係開始,了解媒體特質,明白媒介化資訊都是由他人所產製,並透過媒體素養教育使學生可以發展心體 (mind ware) ,達到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