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哲藝術類 » [課程] 美學導論

張忠明 (高雄餐旅大學)

本課程以一種摘要且歷史發展進程的方式,簡要的討論分析美學。分成五部份: 第一部份:探討美學的意義、範圍與本質,將生活中對美學的認知觀念給予釐清,對美學易混淆的想法做一比較分析,希望能對美學有更深刻討論。 第二部份:美學研究的思考及推理方法,主要藉著哲學的思考方式及邏輯推理能力做一介紹,對美學的討論及研究的方法,提供觀點及意見。 第三部份:美學的歷程之西方美學,針對西方美學,各時代的觀點與討論,以時間為序,讓同學暸解各派美學的摘要看法,有一歷史進程,且較廣的視野去看待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