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哲藝術類 » [課程] 哲學與人生

薛清江 (南台科技大學)

作為科技大學中的通識課程,「哲學與人生」大概是最常開設的哲學課程。其他相關者尚有「人生哲學」、「哲學概論」、「邏輯與思考」等課程。然而,我們必須承認,「哲學與人生」作為一種通識課程,在課程定位和教學目標上仍有許多值得商榷的地方。就課程名稱表面的字義來看,「哲學與人生」是特別指某個人對「人生」所提出的哲學觀點呢?還是哲學領域中與「人生」有關的討論?如果是前者的話,這門課上起來會變成「人生哲學」,但問題又來了,究竟那些人的人生哲學是值得介紹?又該如何來作取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