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哲藝術類 » [課程] 哲學與人生

延伸討論議題:

一、隨著年齡的增長,對我們有意義的事不斷在變。國小喜歡的東西,到國中後一點感覺都沒有;國中在意的事,在高中時卻覺得當時怎麼會這麼想不開。生命,有時充滿意義,有時卻荒謬地讓人難以忍受。請問:對於你即將 (或己經) 展開的大學生活而言,什麼事是你覺得有意義的?

二、對於之前的高中職生活,你覺得最荒謬的事是什麼?

三、你認為追問生命意義這件事本身有沒有意義?

四、從小到大,你曾經面臨過什麼樣的人生抉擇? (例如:升學或就業、交男女朋友與專心學業、棄暗從明、打工賺錢或沈迷遊戲?) 請簡述一下你的心路歷程。

一、如果到網路書店找書,相信會很輕易地查到與「人生哲學」相關的書,包括名人傳記、文學史家、甚至是與中西方思想有關之哲學著作,請問我們真的可以從中找到一套可供遵循的「人生哲學」嗎?(可舉一本書輔助說明)

二、被界定為「愛智之學」的哲學,傳達了兩個重點,一是哲學愛好的對象是智慧;一是哲學是一種主動求知的精神,你可以從希臘哲人蘇格拉底的生命經歷,剖析追求真理價值的人生觀嗎?

三、從科大學生的角度來說,生命中情感的追求 (愛情、親情、友情),和哲學的探索,與科技所帶來的工具性相較,顯得較沒有效益,請從你的角度來說明上述的追求有何價值性?

一、由第三章第二小節的結論所說,「個性」牽動著我們人生的幸福和命運,且無論是彌爾或亞里斯多德都強調「獲得幸福的關鍵在於個性中的正向情緒」。請你嘗試分析,自己的個性中有哪些特質、長處能召喚正向情緒?而社會結構的改變 (自己生活的環境從單純的高中生活到了複雜的大學生活) ,你該如何試圖壓低自己的負向情緒、召喚自己的正向情緒,以便迎向更艱難的未來?

二、「凡事勿過度」是要提醒我們:思考個人的「真正利益」,如果一個人不知道自己的真正利益在哪裡,很容易會因為慣性而持續做出損害自身利益的事情。請你仔細思考從以前到現在,是否有因為認知錯誤而持續從事一個不好的習慣?上了「人生與哲學」這門課後,是否能藉由重新認識自己進而反省自己這樣的習慣?

三、在大學生活中,同儕、社團友人、男女朋友充斥在我們周遭,你會不會覺得自己久而久之過度重視他人看待自己的眼光?對此你是否覺得失去部分自我的堅持?而在堅持自我抉擇、或注重他人目光之間,你覺得該如何取得一定程度的平衡?請試圖舉你日常生活中曾經發生過的實例說明之。

一、人都是自私的,多數時候會因為追求自身最大的利益而犧牲他人的利益。但從「囚犯兩難論證」中,論及另一種合作的可能,強調也許人會因為理性合作、共同利益而拋棄極端的利己主義。不知道在同學的生活周遭,是否也有類似「共同合作以求取彼此的最大利益」的例子呢?請試著說說看。

二、在課堂中曾經提及,法律有「維護自然權利」、「增進更大的人類幸福」、「捍衛人性尊嚴」等諸多積極的目的,也有人說法律是捍衛個人權利、保障個人自由的底限。試問你們這些新一代的年輕人,你們對法律的態度是如何?可否試著說說法律在你們的日常生活中起了什麼樣的作用?

一、課堂上介紹了權力的種類,有所謂的「應得權力」、「補償權力」、「調控權力」,也就是說,各式各樣的權力無所不在的控制著我們的行動,其中又以「調控權力」成為當代權力運用的特色。請同學試著找出日常生活中被「調控權力」控制的例子有哪些?並請試著說說調控權力如何在暗處不知不覺的影響我們、控制我們?

二、現代人一直以為自己是自由的,自由地行動、自由地選擇,其實不然,我們根本就逃不出無所不在的權力關係。無論是政黨、家庭、男女關係,都逃脫不出權力的交鋒與辯證的過程。請以你身邊的例子,說明日常生活中權力的辯證可以有哪些?哪些是令你印象深刻的?

一、在此專題中,我們介紹了藝術美感經驗的重要性,其中提到「心靈能力」有助於與他人的交流與對談。試說明你對此主張的看法,如果有相應的經驗來佐證更好。

二、在談到藝術的功能時,我們提到:

藝術不只是裝飾品,它更回應了生命更深層的問題 --畢卡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