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content, please wait.. loading..

課程概述

二十一世紀是「學習革命」的新紀元,終身學習與「學習如何學習 (Learning to learn) 」成為必要的課題。本校通識中心為配合社會發展脈動與「力學行仁」的校訓,訂定教育目標,即在培育具有服務心願及服務能力,與關懷社會之人才,同時要培養學生具備繼續進修、研究發展與終身學習之能力。

在此多元的學習目標中,圖書館所扮演的角色更重要,圖書資訊相關的技能與經驗越是不可或缺,除要協助學生建立資訊素養,及學習「如何學習」與具備問題解決的能力外,更重要的是要讓學生在開放式的學習環境中成為主動學習與終身學習者。因此,本課程目標,除讓學生能將圖書館資源作為研究、探索問題與終身學習的工具外,重點更在於如何提升學生學習動機與興趣,如何自發學習與深度學習。具此本課程設計分成:

1. 核心知識的介紹:包括圖書館的意義、起源、功能及類型,圖書資料的編目與分類,各項檢索工具包括線上公用目錄、參考工具書、資料庫、網路資源的利用,檢索策略與檢索技巧等課題,作為實作理論基礎。

2. 實際技能的訓練:學生透過對特定主題進行深入的資源搜尋、討論、分析與評鑑所蒐集的資訊,並實際的操作演練,提供學生探索的經驗,強化檢索與提升自我學習的技巧,讓學生的學習更有意義。

3. 服務學習的實踐:學生在利用圖書館的過程,常會抱怨圖書館的書架很亂,找不到要找的書,圖書館員的態度等。因此,透過服務學習任務的分派與執行,讓學生親身體驗圖書館的工作,之後透過反思、內省,體會圖書館工作的不易,進而更愛惜圖書館資源。同時,希望藉著服務學習激發學生對社會的關懷與參與,並培養學生團隊合作的精神。

同時介紹學生認識自我成長及終身學習的資源,提供多元學習管道,增加學習機會,包括數位學習、著作權、智慧財產權、知識管理、資訊科技應用等相關主題的課程,作為延伸學習的教材,鼓勵學生於課後多閱讀,學習自我成長。

教學目標

「圖書館資源利用」課程目標,除讓學生能將圖書館資源作為研究、探索問題與終身學習的工具外,重點更在於如何提升學生學習動機與興趣,如何自發學習與深度學習。因此,本課程設計的目標如下:

學生學習成就

1. 經由圖書館服務學習,同學體認到團隊分工合作的重要性,分工合作不僅能提高效率,也可經由同學之間的互動培養默契、增進友誼;同時透過人與人之間的溝通,來達成彼此共識、凝聚向心力。同學也深刻體會只要能盡自己的一點心力,舉手之勞就能讓整個環境變得更美好。

2. 在服務的過程中,同學也學到如何有效的整理書籍,並深刻體會到圖書排架是一件不容易的工作,更應該尊重圖書館員,要更愛惜圖書館資源。圖書排架方式,又由於親自的排放而更加深刻,也改變對於“服務”的心態,了解到服務也是一種學習。

3. 經由服務過程中,了解到整個圖書館的系統,如:書的分類位置、排放規則,實際去體會圖書館的運作。

4. 了解學校圖書館提供的資源,及自己專業相關領域的資源有那些,同時學習正確的檢索方法及找資料的方法、如何整合資料來源,對以後蒐集資料、撰寫報告都有很大的助益。

5. 經由線上實際操作的演練對資料庫的檢索更加深印象,從「做中學」提高學習成效。

1. 修課同學皆需進行服務學習活動,服務時數需達任課老師的規定,在執行本項服務學習課程活動時,必須遵守服務機構之規定。

2. 修課同學須完成服務活動的紀錄照相、服務學習分組紀錄表、服務學習反思單,而弖修課同學皆需參與服務學習活動的討論及分享,並可至教學網站分享學習心得,各小組須將成果提供張貼至課程網站。

3. 修課同學須於第二週上課前進行「圖書館初體驗」,自己到本校圖書館看一看,並完成學習單。

4. 選擇一個您所就讀系科相關的專業中文題目 (自己有興趣的主題或者其他專業課程老師要求的報告題目),作為上機操作各種檢索工具之用,並完成學習單。

5. 作業一次沒交,學期總成績即不及格,遲到及缺曠課:遲到及缺曠課扣分,以倍數累計方式扣分。*事假須事前請假,銷假請出示證明。

6. 修課同學皆需參加期末上機考試及筆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