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科學類 » [課程] 從經濟學看世界

陳建良 (暨南國際大學)

經濟學在十八世紀晚期由政治學分離,歷經二百多年獨立發展,已成為當今社會科學的主要基礎學科之一。與經濟理論同時俱進的現實世界裡,伴隨經濟發展帶來加速度的生產、交換、貿易與制度演進,不僅深刻影響每一個經濟個體,更是左右社會發展、國民福祉乃至人類發展趨勢的最重要因素。過去一世紀以來加速複雜的經濟活動,以及晚近發生遠超出預期的金融風暴與景氣蕭條,反映經濟環境影響個人生活至鉅的現實。因此,每一位「知識人」都應具備基本經濟知識,才能了解外在環境變化,作出迅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