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哲藝術類 » [課程] 中國傳統生命禮俗

葉國良 (臺灣大學)

中國生命禮俗,有其悠久之傳統,從可考的西周時期傳承到現代,期間儘管有所變革,但仍保有特定的精神與儀式。生於現代社會的人士,既然仍舊從事生命禮俗活動,則對於該活動的意義與期間的變革有所了解,無疑可以提升生命的價值。基於以上的了解,本課程將分成生育、成年、婚禮、喪祭等單元講授,每個單元都從先秦介紹到現代。先秦的部分是源頭,最為重要,因此以《禮記》中〈檀弓〉、〈冠義〉、〈昏義〉、〈內則〉、〈三年問〉諸篇為教材,詳細講解,使學生了解各該禮俗的意義。接著使用自編講義,介紹各該禮俗之演變狀況,並闡發現代生活中人們習以為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