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哲藝術類 » [課程] 歷史中的女性圖像

陳曉慧 (臺灣藝術大學)

觀察人類的「歷史」 (History) ,向來以男性為主體,從女性觀點來書寫或解釋歷史者可謂微乎其微,「她」的「歷史」 (Her story) 不見了,歷史因而只是片面、甚至是扭曲的。在漢人社會「男尊女卑」以男性為中心的思想束縛下,女性一直遭受不公平的待遇,近二十年來新一代的歷史學,除了要喚回那被遺忘已久的「她」的「歷史」,也要藉由不同的議題來重新發現歷史中女性的多樣面貌和風采,以及在歷史長流中思考如何看待女性,透過講課、討論、口述訪問等方式,希望能深入文化的內涵,建立真正的「人」的歷史。 本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