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哲藝術類 » [課程] 國文:中國文學文選 (下)

何騏竹 (中山大學)

本課程由大學生過度自我中心傾向開展為四個省思單元:心知的省思、自由的省思、遇不遇的省思、複製生活的省思。由破除認知執開端,從知識層面探入心靈層面,最終返回最平凡的生活面向,完成全幅生命質感的洗滌。 第一講 心知的省思 課程文本:《莊子‧逍遙遊》/《列子》寓言故事/蘇軾〈石鍾山記〉 活動設計:遇上外星人(跨際對談)/排排坐吃情人糖(組成跨領域小組)/跨際合作新思維 (撰寫跨領域計畫) 第二講 自由的省思 課程文本:柳宗元〈種樹郭橐駝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