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哲藝術類 » [課程] 國文:中國文學文選 (下)

課程概述

本課程由大學生過度自我中心傾向開展為四個省思單元:心知的省思、自由的省思、遇不遇的省思、複製生活的省思。由破除認知執開端,從知識層面探入心靈層面,最終返回最平凡的生活面向,完成全幅生命質感的洗滌。

第一講:心知的省思 (教學目標:從破執到跨際合作)

現今社會已從單打獨鬥的模式,進入到團隊合作協同努力,而跨際合作又往往是創新思變的源頭活水;大一國文由來自各科系的同學組成,恰好為跨際合作提供極佳的場域,如果能藉此機會從大學一年級培養同學們跨際思考與溝通的能力,對於未來創意的再生與啟發都很有幫助。故而,本單元由「破認知執」出發,藉由《莊 子‧逍遙遊》及《列子》中幾則寓言故事,以破除心知的執迷,宣展有用無用、是非、善惡、美醜、物我之二元對立的迷思,再由破執探入各種弱連結之交流與合作,藉由模擬跨領域合作活動,讓同學能深入了解自己的專業以及凝聚同儕合作力量。

第二講:自由的省思 (教學目標:為你活在當下)

國立大學的學生雖然學科成績佔全國的前 5%,然而,英文數學除外,性格與品格乃是影響成功的關鍵,本單元繼承第一講「心知的省思」,從知識層面的破執,探入心靈層面,欲藉由國文教學的啟迪,反思過度自由(自我個性化之伸展)所帶來的心靈蔽窒,多方觸發同學們「聆聽」,進入他人的價值體系中進行同理瞭解與洞察,因此,本單元以張載〈西銘〉尋回人「不萎痺」的心為起點,微小至班上同學的討論報告,大至全球脈動,都能投諸真心傾聽與了解,培養同學們民胞物與的仁者胸懷。

第三講:遇不遇的省思 (教學目標:換個角度看世界)

自我中心除了會帶來知識與心靈的執迷外,也容易塑造過度自信與熱情,卻又缺乏抗壓性的青年人格,而當面對生命無可奈何的轉變之後,人除了重建價值核心之外,同時也要對自我生命歷程進行後設反思。本單元藉由賈誼、柳宗元、辛棄疾、徐文長等各種不同遇挫後的行為,引發學生在困境中的自我評鑑與提煉。

第四講:複製生活的省思 (教學目標:感動過生活)

上學期由「飲饌之美」進入生活質感的啟發,本學期擴大深化同學們對全幅生活的感受。面對生活中習以為常的事物,我們往往不再感動,其實任何事物都有其滋味,對生活質感的看重,就是對生命厚度的優雅期許。優雅並非狹隘的追求時尚,而是開啟感官去感知生活中的「賞心樂事」,在小趣味、小擺設、小花小草中,重新振起對生命熱情。明李摯有「童心說」,袁宏道談「童趣」,剔除功利,返回人之純真本心,本課程藉由晚明小品之引盪,讓同學們開啟本具之初心,聆聽生命美感的悸動。

學生學習成就

婉君:富比士拍賣會→滿足大家天馬行空的想像,創造前所未見的產品。失意文人履歷表→很有趣,把自己當古人,幫他找份適合的工作,還可以順便練習自傳書寫。

竹瑩:全班嗜癖大調查→每個人有自己獨特的習慣,靠著了解他人的喜好,可以發現生活中有許多小細節是你沒有注意到的。生活點滴日記→從大家的日記中發現,只要動筆,每個人都可成為小

詩人。

孟育:這些課程讓我印象深刻。尤其是失意文人履歷表,如果只是寫關於自己的履歷表,那一定很無趣,而幫一個過去的人寫履歷,可以深刻地認識他,向他學習,那是一次很特別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