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哲藝術類 » [課程] 國文:中國文學文選 (下)

作業內容

這是這門國文課的第一項重要作業,乃為符應第一講「心知的省思」破除知識的執迷所設計的活動,藉由國文課豐富的組成成員,組成文、管理、理、工、海等不同科系的跨領域團隊,鼓勵同學們從自己的專業跨出,與不同專業的組員進行溝通、了解與協調,以具體產品為導向進行模擬撰寫計畫,最後繳交兩次會議紀錄及成品喔。

希望透過報導文學撰寫,啟發同學們從走出教室關懷社會,並於熱情投遞理想的同時,蓄積自己的知識、智慧與判斷力。因此,請各組同學自選一個關懷主題,兼具寫實性、時效性、論辨性(論述事理、判別事非)、文學性,學習從觀察、分析以至於提出核心問題與解決途徑。

為了使同學更了解遷貶文人的生命境遇與形態,故而設計「失意文人履歷表」的活動,只有把你自己變成他,才能較為「切身」體會人生的遭遇,並且也符應本學期以「省思」為主題的教學方針,希望同學能在古人的際遇中反省,而活得更加精采。

人不可無癖,嗜癖除了能調和生命,還能作為心靈寄託,揮舞出有情的人生。請同學認真探索自我嗜癖,以及嗜癖與各我生命相通之處,寫出一篇文學性短文。我們會請中文系 20 位專業評審,以及全班同學進行嗜癖大賞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