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科學類 » [課程] 性別文化與社會

吳慎慎 (臺北藝術大學)

性別在社會與文化的建構下,充滿倫理的,社會的和政治的意涵。社會機制例如宗教、醫療、法律、經濟、通俗文化與政治等蘊涵的性別化建制,深入每日生活,形成我們習焉不察,理所當然的生活常規,文化風俗與社會機制。其所交織而成,綿密運作的信念網絡,深植人心,主導人們的思維,情感和行動。不僅如此,社會文化脈絡中,性別的技術(technologies of gender) 無所不在。性別議題的社會文化探究實為通識教育多元文化素養之重要課題。 當前多元歧異的社會,性別化的種種機制仍然隱在幕後,宰制我們的每日生活。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