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科學類 » [課程] 理性、瘋狂與文明

周平 (南華大學)

啟蒙的理性是現代文明的核心價值,它同時在社會實踐過程中產生目的理性或工具理性的制度化手段。理性/非理性的界分範疇本身,並沒有自然的本性。它是知識建構和制度性實踐的產物,是獨斷任意的,也是非必然的。 瘋癲性質為何,該如何被對待,隨著不同歷史時空脈絡中不同的知識系統而有別,我們試圖藉著瞭解瘋癲在歷史中的不同面貌和命運來瞭解理性的演變過程。從古典時期的理性到現代科學理性,我們可以看到瘋癲如何成為精神病。這樣的探討不僅僅是在認識瘋癲的歷史,其實它更是對現代文明建構過程的掌握。除了探討瘋癲的社會建構與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