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哲藝術類 » [課程] 中國思想與文明 (經典導讀)

1. 就追尋與認識真到了歷程而言,洞穴中的奴隸與學而篇的主人翁分別經歷了哪些歷程?

2. 在兩者的學習歷程中,均面臨一個重要轉折,〈洞穴〉的奴隸被釋放因而可以轉身並走向洞外看見真理;〈學而〉的主人翁乃是在「時習」中體會真道而感到喜悅,請比較這兩種認識真道的不同身心狀態。

3. 在〈學而〉中學習者找到志同道合者因而感到喜樂,〈洞穴〉的奴隸則自始至終都是孤獨的主體;〈學而〉中學習者在面臨世間的不解與質疑時,仍不發怒,至於〈洞穴〉的奴隸則可能面臨受苦甚至遭殺身之禍,這兩者的不同,你認為有何意義?

(二) 深入研讀〈撒種的比喻〉與〈庖丁解牛〉這兩個比喻,請比較他們所透顯的對世界的認知態度有何差異:

1. 在〈解牛〉中主人翁庖丁透過自己「由技進道」的歷程,一步步地與外在世界合一;然而在〈撒種〉中,真道卻是從外在植入人心田,問題只在於接受真理的主體如何調整自己,不要讓真道流失或阻塞。請問二者看待認知主體有何差異?二者對於達至真理的阻礙,有何不同的認知?

2. 兩個故事均透顯的出求道的好的結果狀態,〈撒種〉是指涉種子(真道)落入好的心田中,終於長出豐盛果子;〈解牛〉則是指真道完全融入庖丁的身體中,最終達到合諧的境界。請比較兩者所展現的結果狀態之間的異與同。

3. 假若這兩者的主人翁分別代表著中西文明的某種求道的人物(如基督的信徒與道家的真人或聖人),你認為其所透顯的文明差異為何?

(三) 深深體會了〈教會身體觀〉與〈晏嬰君臣和鳴觀〉的兩段經文的涵義之後,請試圖比較兩者所隱含的對人際、組織與社會世界的不同想像:

1. 〈身體觀〉所強調的是,人在團體組織中應有自己的本分與角色;〈和鳴觀〉也強調每個人扮演不同的角色,對於組織團體很重要。請問兩者所強調的重點是否相同?

2. 〈身體觀〉說明人與人之間的「各司其職」,並非為了成就自己,是為了一個統一社群的更高的目的,在此其所想像的社會世界乃是一個具有統一的整全體系,每個個體具有一定的功能;〈和鳴觀〉把重點擺在每個人不同角色與作法,造就了一個的合諧的社會。請比較這兩者不同的社會想像。

3. 如果我們說,教會身體觀乃是西方現代組織與社會重視功能與自足系統的想像;君臣和鳴觀則是中國傳統社會重視「和諧」的想像,你認為這樣的理解是否合理?

討論內容

(一) 請從下面【】中,選取一個重要的中國字,然後通過深入察考這個字在古老典籍 (尤其在著名經典) 中的意涵,來理解這個字在傳統華人中的意義,此外,請比較這個字在當代的意涵及用法,以及這個字在現代英語的相對應字的意涵及用法的差異。

1. 這些費用到底是公款,或是私款?如何判定?

2. 假如政府首長將這些特支費或機要費,以私人名義拿來做公益或有利於他人的事 (如捐給弱勢團體),而非放入自己口袋,請問你是否可以接受?為什麼?

3. 有關於首長機要費有一種合法化的說法,那就是「大水庫理論」:政府首長做公益的錢比放入自己口袋的為多,也就是公大於私,所以公益的總淨額仍為「正」的,此顯示這位首長沒有貪污。你覺得這個說法合理嗎?為什麼?

(二) 華人企業有所謂「兩本帳文化」,一本是外帳,是給外面人看的 (包含政府稅務機關查帳單位),另一本則是內帳,是給自己人看的;另外華人公司行號或人民團體有所謂「人頭文化」,為了公司或組織的利益,也為了表面合乎法令要求,運用人頭來達成目的。「兩本帳」與「人頭文化」這兩種現象,普遍存在於華人社會當中,見怪不怪。請回答如下問題:

1. 你有無親自碰到以上這兩種經驗,或周遭親友有這樣的經驗?請分享一下這個過程或經歷。

2. 你如何評價這兩種現象?他們是一種傳統包袱,與現代社會格格不入?或者他們也許可以融入現代人的生活之中,不會有根本衝突?我們應根本偋棄這種惡習?還是應該找尋一種妥協的辦法?

(一) 在宴會或聚餐方面,華人與西方人有一個重大差異,那就是西方人偏好方桌,而華人則大多是圓桌;西餐大多是一人一份,中餐則是許多盤大家混合著吃。請問你覺得這樣的差異是否具有一定的社會意義?尤其若從差序格局與團體格局,個人主義與圈子文化的差異入手,我們是否可以找出其間的文化意義?

(二) 在台灣的選舉文化中,有所謂派系動員,你 (妳) 或者你 (妳) 的親朋好友是否具有親身經歷被派系動員的經驗?我們常常把票投給自己派系中的人,而非投給在政見或人格上我所贊同的人,這樣的作法是否符合現代民主精神?你 (妳) 認為造成這樣的選舉文化的主要因素為何?

(一) 「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是一種在華人社會中常見的現象,它通常指涉在下位者應付在上為者的一種謀略,尤其當上位者的命令對下位者而言,難以接收,但又無法公開拒絕時,就很有可能採行這種折衷式戰略。請問:

1. 在你自己的日常生活,或是週遭朋友中,是否看見人們使用過這種「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策略?請舉出幾個可能例證來說明之 (請檢視「父母對子女」、「老師對學生」、「長官對下屬」、「政令對實際執行」……等等可能例證) 。

2. 你認為這種應付策略,是否可取?或者應該給予譴責?有沒有在何種情況下,這種策略是情有可原,甚至直得鼓勵?為什麼?

3. 換一個角度言之,假若你是那個「在上位者」(即發號施令者),當在下位者採用「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模式時,你會如何回應他?為什麼?

(二) 科舉制度是中國傳統最重要的甄選人才的制度,關於這個制度,請討論以下的問題:

1. 你認為科舉制度的普及,對於傳統中國社會而言,是利大於弊?還是弊大於利?為什麼?

2. 在廢科舉已達一世紀之久的現代台灣,我們卻仍然生活在升學主義與考試文化的壟罩之下,你認為這是否是科舉帶給我們的影響仍然「陰魂不散」?

3. 對於現代升學主義,有無解決的可能?今日推動的教育改革方案 (如多元入學方案、免試入學方案) 是否是解決此問題的良方?你的見解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