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哲藝術類 » [課程] 閱讀與書寫

張靜茹 (靜宜大學)

本課程以「生命史」觀點為主軸,試圖藉由閱讀/書寫的文學領讀形式,深入閱讀文本,引發學生掌握、表達自我深層的情感,以達到自我生命的檢視與思索。透過此一課程的安排,能使學生從自我探索、童年記憶、青春情感、家族互動、故鄉風土人情、生命經驗中曾經交會或錯身而過的人物等面向認識作家的生命書寫,也同時省思自己的生命經歷。文學作品與學生之間不再是疏離的單向關係,從而產生了共鳴的有機意義;此一設計,符合通識教育所欲達成的培養閱讀與書寫能力、學習展現自我、以多元視角觀看世界、累積生命厚度等核心精神。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