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哲藝術類 » [課程] 寓言文學與生命反思

陳致宏 (臺北藝術大學)

本課程以本國寓言文學為主要講授內容,除講授寓言之定義、類型及寓言文學發展史外,並介紹寓言文學閱讀與詮釋方法,進而結合 PBL 問題導向式教學法由現代角度詮釋及探討寓言中值得現代人反思之內容與觀念。此外,並透過寓言改寫與寓言創作,提升學生中文表達與創作表述之能力。 課程設計大體規劃為三部分,一是寓言文本講授,二是PBL討論,三是寓言習作。寓言文本講授以「生命教育」為中心,整合以下四大主題:(1) 成見障蔽與思考突破 (2) 是非判斷與生命抉擇 (3) 生命困境與危機處理 (4) 人際關係與說服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