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學類 » [課程] 生物、演化與人

周成功 (臺灣大學)

本課程從微觀與巨觀兩方面探討現代生命科學與人文世界的關係。 第一、基礎生命科學。自人類基因組計畫完成後,科學界對於生命運作的過程已擁有基本而精確的認知。有效利用這些知識的技術也相當成熟,通稱「生物科技」。近半世紀生物科技的飛躍進展,為現代社會打開了一個全新的視野。第一部份介紹生物科技的基本原理、應用實例,並討論對於生物科技的流行文化想像,以評估某些願景。 第二、達爾文演化論對於人文思想的衝擊,史稱「達爾文革命」。一個半世紀以來,許多基本問題仍然沒有適切的答案。例如兩性的生物差異,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