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哲藝術類 » [課程] 近代視覺文化

劉瑞琪 (陽明大學)

這門課程的設計,主要將從十九世紀末以降卓然發展的藝術派別與視覺文化出發,深入淺出地探討現代性以及以下主題的關係:城市、現代人、機器、戰爭、政治、原始主義、殖民主義、烏托邦、生態、消費、大眾文化、藝術機制、擬像、身體、認同、性/別、多元文化、全球化、在地性等議題。對於視覺文化的選擇,則以多元的媒材為重點,涵蓋的範圍包括繪畫、雕刻、建築、攝影、拼貼、裝置藝術、表演藝術、電影、錄像藝術、電腦藝術等等。 從文藝復興、巴洛克時期開始,歐美的視覺藝術發展即與早期西洋現代性的勃興交相影響。十九世紀晚期,詩人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