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質科學類 » [課程] 演化、宇宙、人

侯維恕 (臺灣大學)

人能認知自己的存在,是一大奧秘。人類的好奇心,想了解自己所處的世界,及在天地間如何自處;越發認知宇宙的浩瀚,就越發追問自己在宇宙是孤單的,還是另有同伴?本課程探討生命及宇宙的起源與演化,並人在其中的地位。 演化論是生命科學的根基,在台灣不具爭議性,但在美國卻有源自信仰的「演化與創造」爭議。我們藉探討生物演化的證據說明科學精神,並討論美國與我國的文化對比。 生命的奧秘,令人驚異;生命能夠存在於這宇宙,令人讚歎。我們從地球與生命出發,討論我們的太陽 (系)、銀河、銀河以上的尺度、銀河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