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哲藝術類 » [課程] 世界音樂與多元文化

課程概述

本課程希望透過對不同民族音樂的表現方式之認識介紹,深入瞭解不同文化及社會的背景及其內涵。本課程設計的重點,是藉由實做直接吸取經驗的學習方法,培養學生行動與實踐的能力,瞭解自身與自身、自身與社會環境、自身與自然人文的強烈關連,進而強化通識教育在大學教育中的功能。故本課程希望拋棄傳統的授課方式,盡量讓學生勇於參與討論、勇於思考、感受、發現並解決問題,並與同儕分享心得。而教師的角色不在於給學生「答案」,而是導引學生去尋求解決問題的方法與技巧。

學生學習成就

本課程為促進教學互動,提高學生學習成效,規劃每週課堂小組討論,並經營課程部落格做為學生針對單元延伸議題分享與交流的園地,並規劃學生學期報告作為學習成效之評量。

1. 課堂小組討論

透過課堂小組討論的規劃設置,將提供學生、教學助理與教師三者間的直接互動管道。如此不僅有助於學生對於知識性層面教學內容的學習與吸收,更可以進一步經由小組討論直接檢視學生學習成果和學習所面臨的問題,並促使學生參與團體互動與討論,激發彼此對於同一議題間不同的創意想法與見解,使課程的進行得以達到最有效的教學、回饋與師生互動的平衡。

2. 課程部落格

課堂部落格的平台,主要是作為學生課後另的一個互動平台。選擇一般學生較為熟悉的無名小站作為介面,方便學生的留言與回應。除了每周搭配課程的議題供學生思考作答,這裡也是老師與教學助理可以分享一些與課程相關聯想的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