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哲藝術類 » [課程] 視覺藝術欣賞

林國芳 (世新大學)

現代藝術的變異和多元性為何?現代藝術和大眾文化的關係為為何?討論 19 世紀中期至 20 世紀中期的代表性作品和論述。探討藝術家擷取大眾生活文化的緣起、手法和效果?如何利用高階藝術和常民文化之間的差距和張力,又造成對於兩者的僭越和批判?藝術的發展與大眾生活世界之間始終存在豐富複雜的對話與衝突?藝術與生活世界之間的藩籬逐漸模糊?許多藝術家抗拒學院教育和典範,吸取生活世界文化的素材與風格為養分,並加以質疑、融合、諧擬、期許與論述。本課程特色為 1. 課程重點的理論內容由淺入深 2.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