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科學類 » [課程] 全球化與當代社會

課程概述

「全球化」是一個流行的名詞,到底「全球化」的具體意思是什麼?表現在哪些方面?為什麼有人說「世界是平的」? 對台灣會有什麼影響?還有對台灣的一般民眾的生活產生什麼變化?外勞為什麼來台灣?台商為什麼去中國?全球化對我們到底是利還是弊?

本課程從 Thomas Friedman 以及 Jean-J.Warnier 等人的觀點出發,提出正面的描述與反面的意見,最後再導入個人面向的反省,期待同學面對未來能有所準備。

教學目標

本課程主要是針對工業革命之後,資本主義發展所帶出的全球化浪潮,在不同國家所引發的回應,特別是對台灣在經濟、社會、文化方面的影響,作為課程設計的主要考量。而作為技職校院的青年學子,他們所面對的世界又與前代父執輩有所不同。如何面對全球化的衝擊,為自己畢業之後作準備,本課程試圖提供可能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