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科學類 » [課程] 全球化與當代社會

莊明哲 (中國科技大學)

「全球化」是一個流行的名詞,到底「全球化」的具體意思是什麼?表現在哪些方面?為什麼有人說「世界是平的」? 對台灣會有什麼影響?還有對台灣的一般民眾的生活產生什麼變化?外勞為什麼來台灣?台商為什麼去中國?全球化對我們到底是利還是弊? 本課程從 Thomas Friedman 以及 Jean-J.Warnier 等人的觀點出發,提出正面的描述與反面的意見,最後再導入個人面向的反省,期待同學面對未來能有所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