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哲藝術類 » [課程] 現代文學與文化

梅家玲 (臺灣大學)

本通識課程旨在將文學與文化研究相結合,引導學生就中國現代文學與新文化發展進行整全性了解。講授內容除文學文本外,同時也涵括文化現象及相關史料。課程分成三大部分: (一) 觸摸歷史‧進入五四; (二) 遊走文學‧閱讀城市; (三) 扮裝現代‧表演中國,以「五四運動」這一重大歷史事件為楔子,帶出中國現代文學、戲劇、電影、音樂等藝術文化的發展。 透過對二十世紀文化轉型期的介紹,培養學生省思當前文化與面對未來社會變遷的智識與能力。 獨立思考、判斷的能力,是知識份子必備的特質,亦是本通識課程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