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哲藝術類 » [課程] 台灣原住民音樂與文化

宋秀娟 (大葉大學)

(一) 內容重點:南島音樂與文化特色,台灣原住民音樂的變遷、歌唱形式與樂器,並聚焦在泰雅族 (Atayal) 、賽夏族 (Saisiat) 、阿美族 (Ami) 、布農族 (Bunun) 、排灣族 (Paiwan) 、魯凱族 (Rukai) 、卑南族 (Puyuma) 、鄒族 (Tsou) 、達悟族 (Tao) 等音樂與文化的探討,以及以原住民音樂元素創作的流行歌曲與藝術創作的教學單元。 (二) 二次的校外專家演講:1.吳榮順:「台灣原住民的歌唱之美」。2.本校校友王宏恩:「祖原新唱的創作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