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質科學類 » [課程] 地球的奧秘

宋聖榮 (臺灣大學)

人類生存在地球上,需要對於孕育生命及提供我們生活環境的母體有認識,才能珍惜自然界提供於我們的一切,培養永續的觀念,才能真正落實環境保護的工作。地質科學是一門歷史的科學,舉凡目前地球上的各種物質、現象和作用,都有其從發生、演變和結果等脈絡。本課程從地質科學的角度,介紹一切有關人類生活環境的發生、演化及現階段的情形等,使同學從地球時間軸的概念中,了解我們所居住的地球。內容包括天文、海洋、地質、大氣等和我們息息相關的自然科學,有順序而詳盡的介紹星球的誕生和地球的演化過程、地球內部的構造、大氣的形成與演化、海洋環境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