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科學類 » [課程] 網路民主與公共論壇

陳閔翔 (臺灣師範大學)

公共論壇的論壇 (forum) 概念,在古羅馬字義為公民城鎮的廣場,提供人民意見交流與討論的公共場所。這個公共領域 (public sphere) 或公共空間 (public space) ,是踐履古典民主的基礎。自 90 年代後期,電腦與網際網路的興起,對於民主起了決定性的作用,各種網站、電子佈告欄 (BBS) 與 facebook 等社群網站與微型網誌的出現,不僅充斥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也同時改變了我們對於民主的參與模式。 不可諱言的,網路的興起衝擊到我們的民主生活。美國憲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