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哲藝術類 » [課程] 藝術鑑賞與視覺文化

趙惠玲 (臺灣師範大學)

藝術活動的發展與社會變遷及文化背景息息相關;在當代思潮的衝擊下,藝術的定義與範疇有所轉變,關注焦點從以往對傳統精緻藝術的認識,擴增為包含日常生活中視覺影像的詮釋與解讀。據於前述思維,乃將原「藝術鑑賞」課程更名為「藝術鑑賞與視覺文化」,並將原有課程內涵擴充,以「藝術鑑賞」與「視覺文化」並列為課程兩大軸線。將前者視為是當代學習主體的公民素養之一,體現不同時代與社會的藝術發展變遷;於後者則強調學習主體與日常生活中繽紛雜沓的視覺物件、事件與環境之互動及省察。於課程中,期望一則透過經典藝術家及作品介紹,使學生覺察藝術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