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哲藝術類 » [課程] 藝術鑑賞與視覺文化

課程概述

藝術活動的發展與社會變遷及文化背景息息相關;在當代思潮的衝擊下,藝術的定義與範疇有所轉變,關注焦點從以往對傳統精緻藝術的認識,擴增為包含日常生活中視覺影像的詮釋與解讀。據於前述思維,乃將原「藝術鑑賞」課程更名為「藝術鑑賞與視覺文化」,並將原有課程內涵擴充,以「藝術鑑賞」與「視覺文化」並列為課程兩大軸線。將前者視為是當代學習主體的公民素養之一,體現不同時代與社會的藝術發展變遷;於後者則強調學習主體與日常生活中繽紛雜沓的視覺物件、事件與環境之互動及省察。於課程中,期望一則透過經典藝術家及作品介紹,使學生覺察藝術作品中關於社會核心議題的表達,並藉由與藝術作品及視覺圖像的對話,培養自身對所處環境的關懷;另一則透過對臺灣當代視覺文化現象的觀察與省思,助益學生對今日社會現象及流行文化的理解,並能以批判的角度進行思考與詮釋。 整體而言,本課程期望以「時代觀」、「文化觀」及「美學觀」三大面向融合成為課程主要核心精神,使學生能從一系列代藝術鑑賞及視覺文化的探索過程中,了解藝術與文化的發展脈絡及未來走向,並培養獨立思考及批判性的審美觀。

學生學習成就

「藝術鑑賞與視覺文化」課程以藝術鑑賞及視覺文化為課程兩大主軸,規劃有藝術鑑賞與視覺文化導論、臺灣經典與當代藝術專題、數位藝術專題、性別藝術專題、視覺文化專題等五大主題課程。期望學生從藝術作品與日常生活的視覺文化現象中,培養觀察、鑑賞、省思與批判能力,並透過藝術創作,體驗藝術表現的無限可能性,實踐「人人都是潛在藝術家」的信念。

2. 部落格網路互動:學生每週須至少上網瀏覽1次,期末課程結束前並須上傳各主題單元之心得網誌,包含「台灣當代藝術評析報告」、「美術館參觀」、「專題演講」「流行或網路視覺文化觀察報告」、及「創作心得」等。

3. 期末分組創作:經過課程引導與社群 Blog 討論,學生對於台灣文化與藝術有更

深入的了解,藉由分組創作活動的機會,將引導學生抒發與詮釋對台灣文化的認同與意象表達,以多元觀點與媒材表現、實踐從課程中所得到的觀念反思,同時在創作過程中培養團隊的默契與相互合作式的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