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科學類 » [課程] 科技與社會

林文源 (清華大學)

科學與技術對人類的生活有深遠影響,尤其在數位運算、網際網路、基因、奈米等科技高度發展與影響下,今日社會生活的變動更是劇烈。藉由既有科技與社會研究 (science, technology and society studies, 簡稱 STS) 的研究取徑與案例,本課程探討科技的研發、推廣、使用,與社會影響層面,以及其中牽扯的科學家、工程師、廠商、政府、民眾等各種團體的關連。這種思考下,課程 - 開始由工程師與科學家的活動所建構出的科技世界與視界出發,探討發明、創新活動背後的複雜歷程,再由思考科學知識與技術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