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Courses » [課程] 戰後臺灣小說導論

陳榮彬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本課程之重點在大量閱讀戰後臺灣小說之英文譯本,期能藉此深入了解從一九四九年以後到二十世紀末的臺灣小說之發展。在這個導論式的臺灣小說課程中,為了掌握選讀小說作品的主題、風格與思想,修課學生必須對每週所讀之小說作品進行討論與口頭報告,提出自己的初步感想與深入批評。 此一課程分成兩個部分。在前兩週的導論過後,從第三到第六週的指定閱讀作業所論及的包括四個重大歷史主題:包括「二二八事件」、「1949年大撤退」、「從韓戰到越戰」以及「釣魚台事件」。從第七到第十七週,指定閱讀作業的選取標準則以「分期」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