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哲藝術類 » [課程] 紅樓夢

林智莉 (亞東技術學院)

《紅樓夢》為中國古典小說之最,不僅故事情節觸動人心,語言文字亦精彩可讀。內容除了以作者曹雪芹的生世為背景,描寫出榮、寧兩府的興衰成敗外,細膩的衣、食、住、行、娛樂、醫藥等生活起居之緢繪,更栩栩如生的呈顯當朝社會的生活樣貌;然最令後世讀者愛不釋手的,仍是劇中人物的鮮明個性、愛慾情愁的生命糾葛,與作者藉此所透露對人性、慾望、生命價值的探求,可謂是一部深刻反省生存意義的偉大作品。   本課程以這部堪稱中國小說之最的經典作品為教材,期望帶領學生透過精讀而感受中國文字、文學與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