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哲藝術類 » [課程] 自由社會中的科學

苑舉正 (臺灣大學)

本課程的內容在於將哲學反思中所獲得的成就,也就是自由社會的價值與意涵,應用在有關科學知識本質的討論中。這是一個針對現代社會與學院知識所設計的重要課程。其基本性意義,在於將人類文明之兩項基本要素,即本課程題目中所指的「自由社會」與「科學知識」,透過哲學論證、科學歷史以及倫理反省三個方面做出說明與討論。這兩個題目中,我們企圖說明,所有人類文明中最根本的議題,莫過於對「自由社會」與「科學知識」的理解與融合。透過哲學思考的討論、思辯、批判與比較,讓我們更瞭解自己的社會,以及自己相繫的科學知識。若是能夠將這部分的問題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