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質科學類 » [課程] 全球變遷導論

課程概述

有關於全球在改變的狀況,每天的報章媒體都在發表新的資訊,幾乎全球各地的科學家、媒體與民眾,都瞭解到人類正在進行偉大的地球實驗。這個實驗的主角是人類,實驗的對象是地球,實驗的目的沒有人知道,實驗的設計更是沒有人知道,不過實驗的結果卻是人人都想知道。至今,南極臭氧洞的被發現,使得地球實驗的第一個成果曝光,迫使人類積極推動「蒙特婁議定書」,以全面停產會破壞大氣中臭氧的物質。全球氣溫的持續上升,則是地球實驗的第二個成果,「氣候變化綱要公約」與「京都議定書」因此誕生。雖然人類企圖控制氣候暖化的努力,仍有待觀察。 但是,地球實驗的規模與影響,已震撼全球人類。對於所有透過網路,每天閱讀最新資訊的新世代人類,「全球變遷」到底是什麼?本課程經多次教學,已建立起整體教學架構,但仍需學生主動參與瞭解。

(4)簡介永續發展與變遷中的人文創意。

(5)誘導學生進行”公開討論”(open discussion)。原則上,所有提出的問題不是是非題,而是申論題,希望學生能經由自問自答及聆聽別人的意見,學習整理出自己的一套邏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