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哲藝術類 » [課程] 古琴與哲學實踐

課程概述

本課程計畫企圖回歸古琴作為樂教的意義,突顯古琴不只是音樂系中的專業課程,也不只是休閒化的藝術類通識課程,而是古代文人的通識教育,一種協助文人身心全面開發的自我教養活動,一種致力於身心活動狀態改善的身體訓練,一種追求人與已、人與人、人與環境和諧互動的哲學實踐,或可說琴學是一種通過藝術(through and in arts)的倫理行動教育,一種在古琴的操演中,自我探索、自我調整以達身心平和狀態的自我教養。

課程結構與實施順序如下:

(一)身體訓練:課程從雅樂舞(或稱為倫理舞蹈)的基本動作訓練入門,讓學生體驗古琴如何作為型塑理想行為模式的身體訓練;同時引導同學認識自己的身體,調整正確的操琴動作;並提醒學生所謂彈琴要如對長者,不僅是在培養自己恭敬的姿態與神情,更是一種是「做中庸」的哲學實踐,維持中正和平的身體動作,並輔以身體現象學閱讀與討論,引導學生反省身體知覺是什麼?身體知覺在藝術操演中的重要性。

(二)古琴藝術簡介:安排一次古琴藝術的入門演講,含發展史、風格、流派、琴製、構造、音色等。古琴文化史的相關知識,將由古琴老師在實作課程進行中置入講述。

(三)古琴實作與經典閱讀:本單元以理論與實作並進的方式上課,同學一小時彈奏古琴,一小時進行古琴美學討論。選課同學分成二組,其中一組同學先在古琴教室學習操古琴,而後跑班到討論教室討論古琴美學;另一組同學上課順序與第一組相反。

(5)上課出席並參與討論

(6)知識:了解我國傳統禮樂教化的教育構想及施教模式;了解藝術作為人文教育,作為自我教養的Liberal Education的意義;能以《禮記.樂記》為基礎,說明古琴作為古人的修身之具,作為自我技術、身體美學、哲學實踐、透過藝術的倫理行動教育如何可能。

教學目標

依照傳統禮樂教化「不離禮儀而言其義」的教育構想,本課程採取理論與實作並重的模式,課程中除了安排古琴的實作練習,並同時進行古琴美學的經典閱讀與討論。(一)有關古琴教學:除了透過古琴音樂的介紹、聆賞,引發同學對古琴音樂的喜好;並藉由古琴的彈奏教學,開發身體知覺能力、感受力及養成温和恭敬的行為模式。(二)有關古琴美學的經典閱讀:藉由《禮記.樂記》及相關西方理論的導讀,引導同學探索傳統禮樂教化作為通識教育的構想如何;探討古琴作為中國古代文人的通識教育,作為一種身心全面開發的自我教養活動,一種致力於身心活動狀態改善的身體訓練,一種追求人與己、人與人、人與環境和諧互動的美學實踐如何可能。(三)藉由理論與實踐並重的課程規畫,培養學生回歸通識作為自我教養的為己之學:願意成就自己為理想的人而從事學習。(四)課程要求學生全程撰寫反思日誌,並操作檔案教學,引導同學記錄、分析、評估自己的操演古琴及參與哲學討論的經驗,培養(1)藝術實作中的身體知覺能力、描述自己感受成果(身體經驗)的能力、分析自己的感受成果的能力及形成論述的能力。(五)藉由課外自主學習作業的規畫,落實以學生的「學習」為核心的教學理念,提供同學體驗當自己學習主人的樂趣與成就感,進而產生學習態度的自我變革,養成積極主動的學習慣,以及樂於分享、傾聽的開放心胸。(六)經典閱讀與討論,全程操作以思維為基礎的提問式教學策略(Thinking-based questioning approach),培養分析性思維、創造性思維及實用性思維的能力。

學生學習成就

本課程是立基傳統禮樂教化的教育構想,回歸古琴作為樂教的規畫,採取實踐與反思並重的教學模式。安排學生不僅學習彈奏古琴的技藝,且配合「不離禮儀而言其義」的禮學,引導學生進行古琴美學的經典閱讀與討論,思考古琴作為樂教的構想與意義。

2.有關古琴美學的經典閱讀

主要藉由《禮記.樂記》及相關西方理論的導讀,引導同學探索傳統禮樂教化作為通識教育的構想如何;探討古琴作為中國古代文人的通識教育,作為一種身心全面開發的自我教養活動,一種致力於身心活動狀態改善的身體訓練,一種追求人與己、人與人、人與環境和諧互動的美學實踐如何可能。

課程要求學生全程撰寫反思日誌,並操作檔案教學,引導同學記錄、分析、評估自己的操演古琴及參與哲學討論的經驗,培養(1)藝術實作中自我覺察的注意力(即身體知覺能力),(2)描述自己感受成果(身體經驗)的能力, (3)分析自己的感受成果的能力,(4)形成論述的能力。

藉由課外自主學習作業的規畫,落實以學生的「學習」(learning)為核心的教學理念,提供同學體驗當自己學習主人的樂趣與成就感,進而產生學習態度的自我變革,養成積極主動的學習慣,以及樂於分享、傾聽的開放心胸。

經典閱讀與討論,全程操作以思維為基礎的提問式教學策略(thinking-based questioning approach),培養分析性思維、創造性思維及實用性思維的能力。

(一)上課反思日誌(含期末自我評估):

每週撰寫的上課反思日誌,主要引導學生學練習描述與分析自己的學習經驗,表格規畫除了要求學生紀錄外在上課的內容、紀錄自己在過程中引發的思想及感受,還要分析自己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思想或感受,希望透過反思日誌的撰寫,提昇學生對自己學習經驗的自我覺察能力及自我分析能力。此作業要每週上傳到mytmu2中,同學可以自由觀看他人作業,也可給與回應。教師在下週上課時,會針對同學的反思給與回應。

本學期將在每週上課前安排10分鐘學伴互相提問的回饋,教師首先教導同學依反思的五個層次自我評估,檢視自己反思的風格;並教導同學學會對學伴的反思提出引發再描述、再澄清或是解釋的提問。

(二)課外自學檔案(含自評互評):

請同學記錄自己的課外學習經驗,如古琴相關主題的書籍或文章之閱讀、參加古琴音樂會或雅集、聆賞古琴錄音CD、參與古琴演講或學術研討活動、古琴彈奏技巧練習、古琴社團活動、古琴寫作……等等。請同學有意識的蒐集、記錄自己課外的學習經驗,所收集作品要能陳述自己努力、進步或成就的資料或作品。每分放入學習檔案夾內的資料,都要填寫「課外自學檔案封面」,填寫檔案摘要及說明「我為什麼撰擇它」。一件作品放入一個檔案夾中,相關詳細資料以紙本形式存放在個人資料夾中即可;唯「課外自學檔案封面」請上傳到mytmu2中的「課外自學檔案封面」中,供同學觀摩。

配合課外自學檔案,同學需於開學第三週前,填寫「課外自學計畫書」並上傳到mytmu2中。課外自學檔案評量進行一次,同學除了填寫自評表,並在課堂上進行成果發表、互評、討論及回饋。

(三)古琴練習

為促進同學古琴練習,規定古同必需於課外利用時間,使用古琴教室練琴,並佔學期總分的10分。每去一次(至少30分鐘),加總分1分,最高加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