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哲藝術類 » [課程] 古琴與哲學實踐

林文琪 (臺北醫學大學)

本課程計畫企圖回歸古琴作為樂教的意義,突顯古琴不只是音樂系中的專業課程,也不只是休閒化的藝術類通識課程,而是古代文人的通識教育,一種協助文人身心全面開發的自我教養活動,一種致力於身心活動狀態改善的身體訓練,一種追求人與已、人與人、人與環境和諧互動的哲學實踐,或可說琴學是一種通過藝術(through and in arts)的倫理行動教育,一種在古琴的操演中,自我探索、自我調整以達身心平和狀態的自我教養。 課程結構與實施順序如下: (一)身體訓練:課程從雅樂舞(或稱為倫理舞蹈)的基本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