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科學類 » [課程] 性別與醫學倫理

蕭宏恩 (中山醫學大學)

醫學長期在父權主義思想下成長,相關「性別」的倫理省思,直至近代才在醫療界出現。但,相關「性別」倫理的討論仍在父權思想的醫學倫理架構下進行,無法凸顯性別在醫療場域內的倫理差異,故而,歷來在醫療場域內,對女性的「性別遲鈍反應」(gender in-sensibility) 與「性別視盲」(gender blindness) 仍無可免地存在於意識之下,在現實情境中不自覺地浮現於意識而在行動上表現出來。在這種情況下,「性別」在醫學倫理的討論,不但應標舉出來特別探討,而且更應在有別於傳統以理智為主導的醫學倫理架構下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