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哲藝術類 » [課程] 藝術史

課程概述

本課程定焦於西洋繪畫中不同時期的藝術面貌,教師透過生動的口說故事了解藝術家生命,並以藝術短影片相佐證,讓學子能在短暫的時間內,進入藝術家的世界,使其了解每個藝術家具勵志性的生長背景故事,以提升學生藝術作品的解讀與鑑賞能力,進一步能提出自我見解和想法。

課程內容分三大面向以串連出歷史脈絡,分為文藝復興時期、印象派時期再到現代繪畫時期,過程中以提問引動思考,也透過臨摹大師作品的翻轉繪畫體驗,活化對繪畫的舊認知,最後以小組執行製作數位藝術地圖及期末展覽為完結,希冀使學生對於原本認知枯燥的藝術歷史有了活潑的想像與深入了解。

這樣的歷程能激發學生對不同時期的創新風格作品產生想像與解析能力,對於整體藝術的歷史洪流能具備經驗脈絡圖像,也能建構其對藝術的感受力及想像解讀能力。

教學目標

1. 以說故事及短影片引發學子對藝術家、藝術家生長背景、及其與畫作間的關連,讓學生易於理解藝術家的創作理念,進一步產生解析藝術繪畫作品的能力。

2. 透過對各個藝術家的時代背景故事的認識,讓學子能串聯出西洋藝術歷史的雛型。

3. 透過藝術大師作品讓學子做[翻轉創作]臨摹,翻轉學子固著的思維模式,重新回溫及體驗繪畫樂趣。

4. 透過藝術參觀與導覽學習,除開啟學子藝術之心與眼外,也學習如何將內在對藝術感動的情緒,能透過清晰具條理的方式述說出來,並體驗為他人服務的成就感與樂趣。

4. 展覽參觀,能開啟學子藝術之心與眼外,也能將內在對藝術感動的情緒,透過清晰具條理的方式闡述出來。

5. 不僅能提升對「美」的感受力,更能清楚知道內在對「美」的定義,進一步能對藝術的不同形式產生想法,培育以多元角度領受藝術之美,進而建構帶著走的美學涵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