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哲藝術類 » [課程] 《紅樓夢》的溝通藝術

陳璦婷 (弘光科技大學)

從閱讀經典培養溝通技能是本課程的教學目的。《紅樓夢》人物多達975人,自成一個小型社會,人際關係繁複多樣,曹雪芹刻畫人物,唯妙唯肖,亦以慧眼洞悉人際互動之微妙,其語言表達之精練與美妙更不在話下,實為溝通藝術的寶典。本課程希望引導學生領會《紅樓夢》中人際溝通之精髓,若能得其中之一、二運用在日常生活,必定受益無窮。  教學內容方面,《紅樓夢》原著篇幅甚長,為讓學生迅速掌握內容,將提供章回摘要,並借助相關影視資料。 為了有系統引導學生學習《紅樓夢》的溝通藝術,本課程將以人際溝通理論為架構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