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學類 » [課程] 海洋環境與生態保育

課程概述

本課程「海洋環境與生態保育」,為使廣大的華人社會能夠掌握對海洋的整體概念,瞭解海洋生物與環境間的交互作用,並強調出海洋生物與生態多樣性的重要性,讓學習者進一步瞭解海洋、人類和其他物種間密不可分的依存關係。

本課程有五大特色:

1. 海洋生物,寰宇搜奇:可愛討喜的生物子代與外觀性狀獨特的生物,會顯著吸引人類大腦的運作機制(Jim Daives, 2015),因此課程會帶入這些物種,引發學員的學習動機。

2. 海洋保育,在地關懷: 探討台灣代表性保育個案,讓學員瞭解目前臺灣海洋遭逢危難,需要公民的力量去關懷,期許同學們在日常生活中能展開海洋保育之行動。

3. 線上互動,遊戲海洋: 應目前遊戲運用在資訊教育上之趨勢,所以課程影片中會設計軟體遊戲與補充資料說明,透過QR條碼的掃描,讓同學們來進行線上實作,持續引發學員的學習動機。

4. 如臨實地,身歷其境: 本課程與屏東海洋生物博物館與小琉球沿岸海洋遊憩業者合作,課程團隊親赴花東沿岸,海生館及小琉球,採用第一人稱眼部視野的方式取景,體驗台灣的海洋保育及生態觀光,讓學習者感受到如臨實地,身歷其境的台灣海洋。

5. 在地港都,永續海洋: 聚焦在地港都特色、西灣、旗津、蚵寮之實地素材,推出一系列之活動: 「西灣夕照,療癒之海」、「文史旗津,百年風華」,「活力蚵寮、永續海鮮」等,觀賞山海美景、體驗多元文化、品嘗永續海鮮,感受高雄港都的海洋魅力所在,最後讓學員瞭解保育海洋,其實不難,從日常生活的一些行動就可以做起!

另外,課程也將納入地域特色,強調出特有的本土生物、生態及產業特性,將海洋生物多樣性與生態保育、環境工程、生物產業、生態旅遊、社會教育、生命教育做完善的結合,達到生物多樣性教育普及化的功能,也經由生物權的提倡,將關懷生物多樣性恆續發展的觀念深植學生心中。在拓植學生學習視野之餘,也能建立學生關懷環海洋,甚至全球生態之公民核心精神。

期末評量:多媒體報告 30%

在課程第12週時,學員需繳交一份影音報告(最短1分鐘,最長不超過5分鐘),存成MP4檔繳交,報告格式(題型與影片呈現方式)亦於第七周公佈於課程影音章節中。

教學目標

本課程係本校通識教育正式課程規劃中,「倫理素養」子類下的一門,本課程所要經營的觀念為人、生物與海洋的關係,此種關係是屬於倫理中的一環,尊重生命個體,給予道德考量,保障其生存與自由的權利,尊重自然的態度,邁向永續經營的觀念,瞭解生物與環境間的交互作用,並強調出海洋生物多樣性的重要性,由道德觀念進入到倫理關係,以達人與生物和諧共存之境界。

討論區互動事項:

1. 教師的角色定位從課程講述者(lecturers)轉換為引導者(facilitators),利用教學平臺「討論區」的設計,以討論主題設定的技巧,引導學生成為主體,彼此對話(每個進度至少要回應兩位同學)、進行互動式學習。為避免同儕對話內容欠缺專業輔助,教師將於每週進度附上相關講義,使同學對話時可以引述、參考。

2. 以「進度留言板」的設計,讓同學可以在無法理解或遭遇問題時,向同儕求助。實在無法從同儕處得到滿意的答案,再到「調整你的航道,逆風就會變成順風」的留言板提問。教師也會定期讀完一批同學的對話,針對同學共同的問題予以回應,此外教師每週會安排一小時在社群專頁上與學員進行線上同步,進行交流互動社群討論。。

3. 鼓勵同學們自行組成「線上學習小組」,利用平臺所供應的小組討論區功能彼此提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