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科學類 » [課程] 國家與社會發展

李碧涵 (臺灣大學)

本課程旨在探討國家(the state)與鉅視社會發展(macro societal development)之關係,將分別從國際與國內層次,分析當代國家與社會發展之關係變遷。首先,本課程將討論國家與社會發展之基本概念。其次,我們將依序檢視國家決策過程之理論與實際、資訊科技與工作彈性、市場與國家之關係(主題包括1. 新自由主義與經濟自由化政策:全球與台灣,2. 市場、國家與制度安排,及3. 國際資金移動與金融和社會政治危機)、全球化與民族國家空洞化、全球化與工作新貧族出現,以及國際及公共事務參與/全球公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