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課程類 » [課程] 多元文化與媒體再現 104學年

李紋霞 (臺灣大學)

本課程以多元文化與媒體識讀基本理論介紹出發,藉由分析各類媒體對弱勢族群呈現的刻板印象,來了解臺灣多元文化社會中的族群、性別、階層等現象與問題。透過課堂授課、自我閱讀、小組討論、影片觀賞分析、口頭與書面報告等方式,培養學生批判省思的多元文化觀點,使學生有機會檢視媒體內容中各種意識形態和框架之再現以及自我刻板印象之覺察。同時鼓勵學生觀察、分析自己接受媒體訊息內容的情形與偏好,及其與媒體論述及社會現況與改革之間的關連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