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哲藝術類 » [課程] 東坡詞

劉少雄 (臺灣大學)

蘇軾的《東坡詞》,是宋詞的奇葩,也是東坡文學中最動人心弦的一體。東坡以其才華學問、性情襟抱為詞,融入了詩的技法與意境,擴大並提昇了詞的內容與境界,使詞體得以脫離小道末技,進而取得與詩文同等的地位,成為文人抒情寫志之新體裁。蘇軾詞,逸懷浩氣,表現為清麗舒徐的筆調,無論是寫現實之挫折、無常之感慨、歸耕之閒情、懷古之幽思或夫妻兄弟朋友之情,言志述懷,皆可見其真性情與真感受,而中其悲喜情懷的轉折起伏,也牽繫著東坡一生的立身行事。 東坡詞如秋夜的星光、月色,既遙遠又親近。我們以愉悅的心情展讀《東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