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哲藝術類 » [課程] 懷疑論

苑舉正  (臺灣大學)

懷疑論在哲學的發展中,有其自身的意義。懷疑論的基本精神在於否定對於知識的認定,卻因為這個基本態度而發生其他與形上學、知識論以及倫理學相關的理念。在形上學上,懷疑論者基於我們永遠無法知道自然結構的理由,不認為我們作為有限的存有能有知道任何事物真實的可能。在知識論中,懷疑論者總是能夠針對知識的證成提出迴拒,讓知識的證成成為一件,如果不是不可能,至少是極為困難的工作。在倫理學的情況中,懷疑論所能夠發揮最主要的功能,就是在否定真理認知下,對於一切確信擁有真理而做出的判斷,提出不一樣價值的想法。因此,就哲學最重要的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