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集 Special Topic

網路X媒體X程式設計

網路世界成為大部分人的生活重心,並且引來了世代交替、資訊潮流的脈動。在這資訊爆炸的時代,媒體深深地影響我們的生活與認知,我們是否具備「識讀」與辨別的能力?網路帶來了生活的便利,卻也帶來了資訊氾濫的問題。有鑑於此,我們更需要瞭解與生活息息相關的「改變」及「成長」,讓我們不致於在資訊的洪流中迷失了方向。因此,本期我們精選了「媒體」、「網路」以及「程式設計」的系列課程,希望引導閱聽者能在新時代中掌握關鍵的要素。

孔令傑、盧信銘

本課程以python程式語言作為教學媒介,輔以作業管理、行銷管理、財務金融等的情境,引導非理工背景的學生理解並掌握程式設計與資訊科技在商管環境中的應用。

李紋霞

本課程以多元文化與媒體識讀基本理論介紹出發,藉由分析各類媒體對弱勢族群呈現的刻板印象,來了解臺灣多元文化社會中的族群、性別、階層等現象與問題。

陳閔翔

本課程以「問題解決/行動導向」為設計理念,希冀引導這時代的人認識民主的多樣意義與內涵,使觀眾瞭解言論自由與公共論壇的功能,進而能正確地使用網路與言論,認知到網路科技對民主實施的優點及其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