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哲藝術類 » [課程] 戲曲劇種演進史考據

曾永義 (臺灣大學)

「劇種」即戲劇的種類,如就藝術表現形式而分,則有話劇、歌劇、舞劇、戲曲、偶戲等,今日更有電影與電視劇。其中偶戲又因偶人不同而有傀儡、皮影、布袋之分,傀儡更因操作技法之差異而有懸絲、藥發、杖頭、水力之別。中國「戲曲」事實上指的就是歌舞劇,因其藝術層次的高低和故事情節的繁簡則可分為小戲和大戲兩大類;小戲和大戲又因其體製規律、起源地點、流行區域、藝術特色、民族之別而分為許多地方戲曲和民族戲曲。目前所謂「劇種」,一般都是指「戲曲」之種類而言。 本課程將依序探討,中國歷代戲曲劇種之演進與考據。上學期講授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