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質科學類 » [課程] 非計算物理學

朱達勇 (宜蘭大學)

我們每天的生活中,食衣住行育樂之中,我們使用的物品,我們操作時產生的現象,很多都蘊含了許多的科學知識在背後。另一方面,許多人以為人文與科學是在在對立面,其實與多的詩人與文學家,寫下來的詩句與故事,其實有些時候是這些文學家透過他們敏銳的觀察力,寫下了他們看到的物理現象。 本課程試著將藏在生活中俯拾可得的物理現象,以及文學作品中描述的物理現象,經由設計一些你在家中就可以動手做的實驗與觀察,收集一些資料,來瞭解許多現象背後的物理。 然而我們的重點並不是在把一些物理知識講述一遍,而是希望學員重視實做,自我觀察,自我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