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集 Special Topic

暢遊海洋

海洋佔地表面積約三分之二,為全部水資源的97%,生活中經歷的雨水、飲用水、氣候,甚至我們呼吸的空氣中所含的氧氣,都是由海洋提供和調節的,宛如地球重要的肺,也是所有生命的起源。

因此這次我們扮演海洋探險家,一起暢遊海洋;從地球誕生、到海洋環境和人類的生存關係、地表各種自然作用、資源和災害等,除了增進學生對海洋的認知與瞭解外,也將藉由海洋生物、生態環境之教學,傳達永績發展、生命關懷之理念。

一、起源:海洋誕生 二、海洋生態保育

周蓮香

周蓮香老師的鯨豚保育生物學將以精彩的十二講堂課帶你進入鯨豚的海洋世界。課程一開始不僅介紹了鯨豚動物的生物分類、特徵、生態及演化學等基本知識,也將會告訴你鯨豚的攝食生態、社會結構,以及牠們如何與同類溝通,最後將介紹鯨豚保育發展,並探討鯨豚保育行動國內外的趨勢。

范光龍

1. 每次上課方式是第一小時講解海洋環境的課程內容,第二小時則利用 PowerPoint 檔補充說明,並以台灣的海洋環境為例討論問題。 2. 每學期在課堂上開放兩小時提供學生發問,並當場回答。

謝議霆

本課程「海洋環境與生態保育」,為使廣大的華人社會能夠掌握對海洋的整體概念,瞭解海洋生物與環境間的交互作用,並強調出海洋生物與生態多樣性的重要性,讓學習者進一步瞭解海洋、人類和其他物種間密不可分的依存關係。

林明炤

課程簡介 本計畫除了增進學生對台灣海洋生物的認知與瞭解外,也將藉由本土海洋 生物、生態之教學,強調出海洋生物多樣性之重要性及應用性,以傳達永績發 展、生命關懷之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