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集 Special Topic

文學之美

文學,是汲取生命經驗的創作,往往貼近人性,反映時代,經過時間的淬鍊,成為永久流傳的藝術作品,也是語言的極致之美。本期精選文學相關系列課程,收錄民俗、古典、現代文學,透過研讀與評析,思考與體會文學作品的價值、探討文學與文化的關聯、作品與作者生命情境的連結,培養文學鑑賞能力,引導潛在創作能力。

曾永義

建立「俗文學」之觀念,從而明確俗文學之範圍,分編建目,依次而進,並提出「民族故事」、「影子人物」之概念。於專章論述,則務必明其定義,述其演進脈絡,發其旨趣特色。而若追根溯源,則逕引原典;於俗文學類別,則酌舉實例以便說明,以見典型。 其次,建立「民間藝術」之視野,介紹台灣現存之表演藝術,舉代表劇團為例說明。

劉少雄

蘇軾的《東坡詞》,是宋詞的奇葩,也是東坡文學中最動人心弦的一體。蘇軾詞,逸懷浩氣,表現為清麗舒徐的筆調,無論是寫現實之挫折、無常之感慨、歸耕之閒情、懷古之幽思或夫妻兄弟朋友之情,言志述懷,皆可見其真性情與真感受,而中其悲喜情懷的轉折起伏,也牽繫著東坡一生的立身行事。

莊文福

本課程依據概念→賞析→心得→討論→表達→論辯→服務→分享的順序,設計相關單元,使學生除了單向學習,還可自我省思與討論表達。課程單元規劃,以確實可行且對學生學習確有助益為設計原則,使學生在文學的「真善美」中學習成長。

梅家玲

本通識課程旨在將文學與文化研究相結合,引導學生就中國現代文學與新文化發展進行整全性了解。講授內容除文學文本外,同時也涵括文化現象及相關史料。

陳巍仁

台灣當前的文學教育於高中之後往往面臨嚴重斷層,若非繼續修讀相關科系,則難以繼續銜接深化。以詩歌而言,中學前除古典詩詞與少數新文學大家的引介之外,並未能涵蓋台灣當代與世界詩壇的發展現況,更無法兼顧創作門徑之指引與批評觀念之建立。

張靜茹

本課程以「生命史」觀點為主軸,試圖藉由閱讀/書寫的文學領讀形式,深入閱讀文本,引發學生掌握、表達自我深層的情感,以達到自我生命的檢視與思索。透過此一課程的安排,能使學生從自我探索、童年記憶、青春情感、家族互動、故鄉風土人情、生命經驗中曾經交會或錯身而過的人物等面向認識作家的生命書寫,也同時省思自己的生命經歷。